回憶內閣制大辯論

記憶不太可靠,我的記憶或許也加了很多腦補。

最近國內政壇又再討論「內閣制」這個議題,我對此議題已無感,不過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一場可稱為世紀大辯論的活動。

那是在台大法學院舉辦,針對我國應該採取總統制還是內閣制的辯論,主張總統制的由政大教授蘇永欽與法治斌參加,主張內閣制的則由台大胡佛與李鴻禧兩位教授出馬。

這類辯論大抵上就是兩方各自引經據典,講講政治理論,談談制度經驗,跟現在大家談的也差不了多少。只不過現在大家好像認為,台灣如果改採內閣制就不會出現政府無能或是貪腐的問題,呵呵一笑!

話說二十多年前的那場世紀大辯論,蘇永欽與法治斌兩位教授,深入敵營,又代言不討喜的總統制,真的是勇氣可嘉。

那天大辯論的高潮,事實上在辯論活動的一開始就結束了。

辯論活動表訂時間已經到了,胡佛、蘇永欽及法治斌三位教授已經就座了,但仍不見李鴻禧教授的身影,隨著時間的過去,場內慢慢有種騷動,議論紛紛,過了十幾二十分鐘後,李鴻禧教授終於匆匆忙忙得趕到會場,兩手提了好幾袋書,滿身大汗、氣喘吁吁的。大家都在想,這是要演哪招?

辯論一開始,李鴻禧教授首先為自己的遲到跟大家道歉,然後把袋中的幾十本書都拿到桌上,緩緩地說:「今天為了參加這個辯論,心想總不能空口說白話,還是要找些著作來研究一下,出門前,把手邊提到這個問題的經典著作都帶了出來,所以延誤了今天的時間,非常抱歉。」,話鋒一轉,李教授指著攤在桌上,數目驚人的書本,繼續說:「在我翻過這幾十本經典著作後,可以很負責的告訴大家,每一本都是認為內閣制優於總統制!」

李教授一講(演)完,現場爆起如雷掌聲,今晚一戰勝負已定。打完收工!

33ea259f14b3c685395cd9e4139f569d_0004

至於,在陳水扁總統開始第二任總統任期,並成立凱達格蘭學校後,李鴻禧教授擔任第二任校長時,曾指出「雖然總統制、內閣制各有其優缺點,但台灣投票品質差、買票風氣盛,實施內閣制會導致不適任者擔任行政長官,因此台灣實施總統制比內閣制好。」,那又是另一則往事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