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張家食堂〉美食

常常到處亂吃,但幾乎沒有寫過食記,最近吃到好吃的海鮮,記錄一下。

2020/7/2應友人之邀,一行八人前往東港〈張家食堂〉。前一天就聽到朋友跟老闆聯繫,說旅居新加坡的朋友指定一定要有黑鮪魚、處女蟳,其他就吃「好一點」「舒服點」即可。

張家食堂就在東港有名的海鮮街上,很好找,但近年來只接待預約,不做過路客生意了,食堂內也只有三張大桌。

我們大約十一點許抵達張家食堂,當天中午只有我們一組預約客人,張老闆先招待大家喝茶。張老闆跟我們分享了他收藏的很多老茶,記得那天喝了白毫烏龍、百年古樹紅茶、百年古樹白茶。

張老闆說起他現在餐廳只接待預約客人,主要比較容易管控食材,也比較好先與客人溝通用餐目的、需求,在東港競爭激烈的海鮮街上,這可能是不錯的經營模式。

喝茶喝了大約一小時,大家入席前,老闆這時讓大家喝第一泡茶刻意留下的第一杯(一人就一小口),感受茶湯冷卻後的甘凝。

第一道菜上來就引起眾人驚呼。

野生龍蝦、野生黑鮪魚生魚片

三種生魚片,先吃龍蝦,接著上腹,最後金三角,從清淡到油花,口腔充滿了魚油香,但一點都不膩(大概因為才吃一片,哈)。真要挑剔的話,如果芥末是用現磨的,或許更能襯托高價食材。

野生鳳螺

鳳螺好像只用水煮,不需調味,不用沾醬,非常甜美。

地瓜燒黑鮪魚尾巴

這道菜上來,有人以為是紅燒牛肉,原來是黑鮪魚尾巴,膠質豐富,搭配地瓜,口味清爽。

海鮮粥

這道海鮮粥用龍蝦的頭跟黑鮪魚的碎肉熬煮,一人一碗,全部吃光。

桂花魚翅

三種菇類切成細絲,與魚翅及魚皮一起炒蛋,魚皮有糯糯的口感。

小管

新鮮小管,也沒有什麼調味,不沾醬就好吃,尤其吃起來有一點點脆口,可見其新鮮。

野生烏魚子

好像有一陣子沒吃烏魚子,一吃就是這麼好的,以後怎麼辦?

吃到這,其實已經飽了,但重頭戲來了。

野生處女蟳

這道野生處女蟳,食材新鮮不在話下,烹煮時間剛好,不像前一天的餐廳有點煮過頭了。(對的,這群朋友前一天也吃處女蟳,在台南)

冰鎮荔枝

這是黑葉荔枝,聽說比玉荷包還好吃,擺盤討喜,為這頓美食劃下完美句點。

餐後張老闆又招待大家喝茶,非常滿足的一餐。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