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北京法院參訪記

今天與上海交大及中國傳媒大學的師生到大陸的北京互聯網法院及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參訪,分享一下照片、簡單說明及觀察。

北京互聯網法院

一樓大廳除設有服務中心外,有一區對外推廣、培訓、展示,目前每週五對一般民眾開放參觀。

北京互聯網法院目前址設豐台區,附近是新興科技園區,是目前中國少數沒有圍牆的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則設在同棟大樓內。
北京互聯網法院王法官解說訴訟流程,幾乎全部在網上完成。
調解室,透明玻璃可以立即調成霧玻璃。
開庭筆錄關鍵字自動生成判決書(綠色字體部分)
訴訟當事人掃二維碼後,在自己的設備上簽名,出現在開庭筆錄自己簽名位置。
互聯網法院法庭實況
互聯網法院模擬開庭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

法官帶領講解
訴訟當事人可以利用法院的AR眼鏡檢視證物,將放大的關鍵影像同步傳送至法官面前的螢幕。
法官席體驗
法官席前的觸控型電腦,畫面夠大,可以分割區塊看筆錄及證物;實際使用上流暢度可以再進步,尤其是開啟太多大檔案後,很吃記憶體。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