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讀過印象很好的20本書

2013年讀過印象很好的20本書

(按閱讀先後順序排列)

標本師的魔幻劇本(作者:Yann Martel,譯者:柯乃瑜)
短評:本書充滿隱喻,明明要講納粹大屠殺,但寫得像寓言。書中最精彩的對話是討論西洋梨,
不知道是不是跟毛澤東的觀念有關,毛澤東在《實踐論》一文中指出“你要有知識﹐你就得參加變革現實的實踐。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變個梨子﹐親口吃一吃。……一切真知都是從直接經驗發源的。標本師的標本店門牌號碼1933,這數字一定跟納粹有關,1933年3月20日,納粹德國在達豪設置第一個集中營。1933年3月23日,德國國會通過授權法案,讓阿道夫·希特勒和納粹黨可以通過任何法例,而不需要議會同意。顯然,標本店就是集中營了。
標本師  


王丹回憶錄
(作者:王丹)
短評:八九民運是我們這一代人年輕時的共同回憶,現在看到當時的中心人物自轉,還是蠻熱血的。這本回憶錄沒有太多的自吹自擂,反而有一些條理分明的反省。
王丹  

誰來守護公正(編者: C-SPAN , Brian Lamb,Susan Swain,Mark Farkas,譯者:何帆)
短評:非常有趣的書,第一次所有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接受採訪,可以看出他們多希望貼近社會,希望民眾關心憲法。台灣法界一向認為“法官不語”,認為判決書已經把法官的意見清楚的表達了,可惜的是,我們身處於一個淺薄、衝動,幾近于盲從的媒體環境,如何拿捏“法官不語”的界限,應該可以再多多思考。
公正  

公東的教堂(作者:范毅舜)
短評:令人非常感動的一本書,而且是很美的一本書,文字、攝影、編輯都極好。異邦人在台灣的奉獻令眾多“台灣之子”們汗顏吧。
公東  

惡之幸福(作者:楊索)
短評:文字編輯甚好,家族書寫的極致,是療癒,也是救贖。清代詩人趙翼的《題遺山詩》有一常被引用的詩句:「國家不幸詩家幸,賦到滄桑句便工」,當然,詩人未必認真寫出國家不幸的滄桑。眼光放到家庭來,家庭給作者非常辛苦的待遇,作者很艱辛地走過來,透過書寫給自己也給讀者心靈洗滌,很不簡單。
惡之幸福  

畫布下的樂園(作者:原田舞葉,譯者:劉子倩)
短評:專注結合藝術與小說,很成功的作品,格局不大,但是企圖不小,雖然結局稍弱,但還是好看。一邊看小說,一邊網路上觀看小說中出現的名畫,真是一大享受!
畫布下  

 

傳家(作者:姚任祥)
短評:很用心、了不起的的編寫,這套書不愧是做為認同中國文化的家庭的傳家著作。雖然傳統中國化的內容不見容於目前台灣本土化的“主流”(?),不過,我想沒人能否認這套書的細心與誠意。
傳家  

大唐李白(作者:張大春)

短評:由毫不掩飾才氣的張大春來寫才氣縱橫的李白,真是再恰當不過了。作者期許本書作為一中國文化教養之書,因此初讀或有難度,但走出文字謎團後發現,其實只是講很簡單的道理,那又是另一種樂趣了。 只要有些許中國文化簡單的素養,都可以在這本書中得到很多的體悟,很恰巧的,我最近看的書是金剛經、易經及論語,有些許心得感想竟在大唐李白中的情節中展現,更為一樂!
大唐  

 

愛因斯坦的夢(作者:Alan Lightman,譯者:童元方)
短評:幾乎涵蓋了所有對時間觀念的想像,文字簡單優美,譯筆也極佳。找了英文本,準備中英對照再看一次。
愛因斯坦  

 

慈禧全傳(作者:高陽)
短評:小學時就看過這套書在家裡出現,但未注意,那時總覺得亡國歷史有何好看?現在已到中年,歷練及心境自然不同。看中國近代史,像看小說,又像在讀歷史。體會人情義理,也學習管理思維,還有很多的人生智慧。
慈禧    

 

(作者:吉田修一,譯者:劉姿君)
短評:一位愛台灣的日本作家寫出動人的故事,這次寫的寂寞似乎都有很多的光明。其實,我不覺得這是作者最好的作品,但是看完後,會讓身為台灣人的自己深思“台灣人有這麼好嗎?”,一個日本人怎麼能看到台灣人心真善美?吉田修一以往最擅長的是寫人的疏離與寂寞,寫了本書後似乎轉性了?後面的作品很有光亮感,而且用簡單描寫細節,卻塑造有立體感的角色,愈來愈強。
路  

種族滅絕(作者:高野和民,譯者:李彥樺)
短評:完全是好來塢大製作動作電影式的寫法,娛樂效果十足,比看電影還過癮。
種族  

 

第七道試煉(作者:Vikas Swarup,譯者:呂玉嬋)
短評:作者還是用以往的寫作模式(Q&A、六個嫌疑犯)來描述一個關於夢想、財富、自我的故事,每一個單元幾乎都可以作為生涯規劃及管理學的參考教材。
試煉  

 

無用的日子(作者:佐野洋子,譯者:王蘊潔)
短評:很厲害的老太太寫出她在人生最終階段的想法,毫無隱瞞、忌諱,一副“我就要離開人世了,有什麼不好意思”的灑脫態度,又有趣又動人!。
無用  

 

耶路撒冷三千年(作者:Simon Sebag Montefiore,譯者:黃煜文)
短評:耶路撒冷算是當今世界宗教與文明衝突的重要起源地,在不斷的統治衝突與宗教對抗中,三千年過去了,似乎還是沒有找到解答。在這段冗長的歷史中,有非常多的血腥教訓,不過也有少許和平場景,這些都能啟發今天的我們。
耶路  

 

布拉格墓園(作者:Umberto Eco,譯者:蔡孟貞)
簡評:大師炫技之作,書中充滿各種種族、宗教、政治、文化的知識及偽知識,趣味橫生,完全擊垮丹.布朗。很巧合的,前本書作者Simon Sebag Montefiore跟本書作者Umberto Eco,都對Dan Brown的作品不屑。的確,Dan Brown的新作“地獄”很令人失望。
布拉格  

 

BOX!熱血鬥陣(作者:百田尚樹)
短評:不只是熱血運動小說而已,對許多運動心裡有不錯的描寫,作者透過三個年經的拳擊手,來描繪優秀運動員可以達到的不同的境界。其實作者今年最紅的作品是“永遠的0″,但我還是對運動小說情有獨鍾。

熱血鬥陣  

  

出走(作者:Alice Munro,譯者:張讓)
短評:因為今年諾貝爾文學獎而讀了本書,真正感覺好的短篇小說讀起來很辛苦,要尋找的冰山如此句巨大,常常因困惑而減少了閱讀的樂趣,或許可以將閱讀當作某種人生探尋。初讀時被平淡的文字帶領,不時被有張力的氣氛吸引,但發現作者沒寫出來的比寫出來的更耐人尋味,最終結束在意猶未盡的迷惑中。然後,很快的決定再讀一遍,很驚喜的,發現還有更多收穫。得到的不見得是多高深的道理,但會有〝啊,是這樣嗎?〞領悟的喜悅。
出走  

 

盡頭(作者:唐諾)
短評:感覺像是一本讀書筆記,但作者分享的可不只是單純的讀後心得而已,“唐諾”大概可等同於“長篇、長句論述文”的代名詞了。讀起來又輕鬆又辛苦,輕鬆的是我在看別人的心得,辛苦的是,旁徵博引得看不到盡頭!
盡頭  


64(作者:橫山秀夫,譯者:緋華璃)
短評:超強的警察小說,規模跟深度都很驚人,直覺讓人聯想到宮部美幸的“模仿犯”。從日本式硬漢的家庭問題出發,到職場生存及力爭上游,再到國家政府體制,甚至是民族性格的書寫,都很有力;犯罪情節的設計也用堅毅的手法處理;更冷峻的是,作者對家人的關係,提出了一種獨特的態度。
64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