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Scott Adams, “Win Bigly”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

最近看到大陸得到的萬維鋼再度推薦這本由呆伯特漫畫作者Scott Adams於2017年出版的“Win Bigly: Persuasion in a World Where Facts Don’t Matter”,臺灣翻譯書名叫:《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不靠事實、不必精準,照樣讓人點頭如搗蒜!》,大陸翻譯為:《以大致勝:怎樣在這個事實根本不重要的世界裏使用說服力》。

這本書是Scott Adams說明及解釋為何川普靠著說服力贏得美國大選,事實上,Scott Adams是說,他精準的預測川普勝選。

全書基本上就是作者Scott Adams用「自吹自擂」的方式來說川普的「自吹自擂」說服力,依作者所述,許多看來低級、無腦、無恥、無知的舉措,就算不是精心設計的手段,也會有極佳的效果。

有趣且反諷的是,臺灣版找了一位曾成立醫美企業吸金且為網紅之人寫推薦序,而該網紅因詐欺等罪潛逃加拿大,於2018年被北檢通緝中。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聲豈浪垂。(杜甫)

筆者以為本書扣除自吹自擂部分,還是有些可取之處,尤其是當我們做決策或判斷時,可以檢查一下這類「川普式」的「說服」力,有很大的危險。對想選舉的人來說,如何幫對手取綽號?如何應對公開指責?書中有不少例子可參考。另外作者提出了一份「預說服」檢查清單,在職場上也蠻有用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