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必讀的高陽系列著作

高陽先生的著作我大概都有全部的紙本書,但有了電子閱讀器,依舊能收就收,可以隨身帶著,尤其是大部頭系列。

胡雪巖系列

高陽先生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胡雪巖了,很多人說看本系列可以學商道、學做人處事。胡雪巖做大生意,娶了很多老婆,跟朝廷大官互相「合作」,與清幫相互「支持」,這不就是清朝的「黑金」嗎?

胡雪巖的故事不算是成功學,但總能讓人思索再三,讀了很多次都有不同的收穫。高陽先生很喜歡寫納妾的故事,這裡面的學問絕對可以當作現代管理學的討論案例。

最新版的胡雪巖系列,多了一本別冊,收錄了張大春、蔡詩萍、林燿德等三位名家之專文,我是為了張大春的文章買了全冊。

購買聯結

http://moo.im/a/1eRWXZ

慈禧全傳系列

另一套值得收藏的是高陽的慈禧全傳(十本)。大陸的羅胖曾說他在大學看了這套驚為天人,雖說是賣書者言,但是本系列真的耐讀。

高陽先生無法處理清末所有的大事件,但是正式透過各種小事,透過各種人際關係,看著清朝「很合理」的一步步衰敗。

購買聯結

http://moo.im/a/6ahBJW

紅樓夢斷系列

對紅樓夢有興趣的讀者必收這套共12冊鉅著:《紅樓夢斷》四冊、《曹雪芹別傳》二冊、《三春爭及初春景》三冊及《大野遊龍》三冊。可惜現在似乎沒有讀墨版的電子書。(好讀網站有)

高陽先生對紅樓夢很有研究,而他以同樣身為作家的角度去考校紅樓的各種迷團(尤其是作者?續作?隱設角色?政治禁忌?),這系列小說可以說是高陽先生才力的最好註腳。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