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我的閱讀

本月閱讀,除了繪本外,幾乎都是電子書。

黃清龍,蔣經國日記揭密

本書把強人日記記載的時空環境,做了簡要的介紹,讀來啟發性高。個人認為蔣經國早年日寄要給老蔣先生看,難免有些特別姿態與表白,但1976年後的日記,有不少真情流露,尤其是對家庭子女的感嘆與悔恨。好看的一本書。

王駿,十信風暴

紀實小說,如果要瞭解臺灣民主化前後的黑金政治起源,本書值得參考。本書中對各當代人物的描畫有趣,也有「同情的理解」,例如俞國華先生,很少人喜歡他平庸的外在,但理解他在那個時代中的角色,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陳冠中,北京零公里

作者對於做史書寫方式的新探索,我推測不見得有很多讀者喜歡這種方式,畢竟閱讀趣味比起以前的作品少很多,預言的哏也不是那麼現實,不過本書可作為北京殘酷統治史的備忘錄。

Stephen Johnson ( 譯者: 張玉臻、高昌華),數位時代的智慧財產權指南

簡要的法律科普書籍,譯筆不錯。但美國憲法第1條第1項第8款「智財權條款」的”Arts”不宜翻譯成「藝術」,翻譯為「技藝」或「工藝」較妥。

姜尚中、玄武岩( 譯者: 李雨青),大日本.滿洲帝國的遺產

岸信介與朴正熙這兩位二戰後日韓政治強人,在東大教授姜尚中筆下是滿洲國遺留的「鬼胎」。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經典再讀,這年紀有不同的體悟。〈留情〉一篇中最後描述敦鳳等人在陽台往外看,是我看過描述彩虹最恐怖的場景。

大塚柳太郎、應地利明、森本公誠、松田素二、朝尾直弘、福井憲彥、杉山正明、青柳正規、陣內秀信、Ronald Toby (譯者: 張家瑋、林巍翰),人類該往何處去

從本書可以看到日本學者的視野。

幾米,頭碰頭說說話

幾米新書當然買。

頭碰頭說說話(附限量贈品頭碰頭透明夾鏈袋)-圖文/插畫| 誠品網路書店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