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案齊眉的男主角:梁鴻

讀歷史寫文章,不僅可以翻案議論,更可以闡隱表微。讀沈德潛<梁鴻論>心得筆記。

舉案齊眉的故事

舉案齊眉」這句成語,大家都知道用來比喻夫妻間相敬如賓,這是歷史上有名的夫妻故事。男女主角是東漢的梁鴻與孟光,梁鴻被後漢書寫在逸民列傳。

梁鴻幼年喪父,但博學多才,崇尚氣節。東漢初,他離開太學後,在皇家林苑養豬。後因不慎失火,蔓延四鄰。梁鴻逐戶查問,並用豬隻賠償。有一家人嫌他賠償太少,梁鴻就以勞力做工抵債。梁鴻在這家工作勤懇無怨。鄰家的一些老人見梁鴻顯非等閒之輩,十分禮遇,並聯合起來責怪那家主人。那戶人家對梁鴻又驚異又敬佩,後來將豬悉數退還給梁鴻,梁鴻堅辭不受,回扶風家鄉去了。

梁鴻回鄉後,除了人窮外,可算是好青年,許多人家想把女兒嫁給他,他就是不要,最後娶了一位孟家女子。說起這位孟家奇女子,後漢書說她「狀肥醜而黑,力舉石臼」,對擇偶還非常挑剔,至三十歲,父母問她心目中理想對象?她對父母說:「我要嫁給像梁鴻的賢者。」,梁鴻聽說了,竟即向孟家求婚迎娶。

結婚那天, 孟女被盛裝打扮,沒想到梁鴻見了,一連七天不與她說話。孟女委屈的問梁鴻原因,梁鴻說:「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位衣著樸素,並能與我一起隱居深山生活的人。而現在你卻衣著妝扮如此,豈是我理想中的妻子?」。沒想到孟氏開心的說:「我這些天的打扮,只是考驗我夫君是否真為賢士。我早已準備隱居勞作的服裝。」,於是換上布衣素裝,盤上髮髻,架起織機,動手工作。梁鴻大喜說:「此真梁鴻妻也!」,幫夫人改名為孟光,字德曜,意思是她的仁德如同光芒般閃耀。

婚後二人為了隱避朝廷徵召做官,四處漂泊。後來梁鴻在吳地富商門下做雇工,白天梁鴻外出替人舂米為生,回家時疲倦不堪,但妻子孟光已經為他準備好飯菜,她非常敬重丈夫,低頭半曲身子,尊敬的將盛著飯菜的托盤高舉過眉頭端給丈夫,請梁鴻進食。此即著名的「舉案齊眉」成語典故的由來。

梁鴻死前請主人將他薄葬於吳地即可,不需要妻子扶棺回鄉。

沈德潛,<梁鴻論>

清朝詩人沈德潛有一篇<梁鴻論>文章,評論梁鴻的生平,列為「逸民」當然沒有問題,不過他認為梁鴻之所以要當「逸民隱士」有大不得已之處。

梁鴻身處之時,是漢章帝執政之時,並非亂世。漢章帝減輕徭役,衣食樸素,與民休息,算是賢君。梁鴻堅持不做官求達,刻苦自厲至死的原因,沈先生文章認為是因為「仁人孝子之用心,恐於彰父之失也。

原來梁鴻的父親梁讓在王莽篡漢之後,當過城門校尉,還封修遠伯。換句話說,在東漢朝廷的眼光看來,梁讓顯然是「失行之人」。如果梁鴻做官做得好,功績顯著,這時對梁鴻的頌讚,正好突顯了梁鴻父親的失德,這豈是梁鴻能做的事?

在看看梁讓死在北地,離鄉千里而葬,這對當時年幼的梁鴻一定是終身的隱痛,這也正好說明梁鴻希望身後在吳地薄葬的原因,不過或許當時身旁的人未必能瞭解梁鴻這番痛心疾首之隱。

沈先生認為後人把梁鴻當作「逸民」,認為他品格崇高,但更可以闡隱表微的是梁鴻作為仁人孝子的人倫美德。

心得

做文章不一定都要翻案才能吸引人,像這篇<梁鴻論>從仁人孝子之心出發,盛讚梁鴻,很有道理。

我也揣摩一下梁鴻的心態。或許梁鴻不願做官,正是他幼年時看到父親雖做大官,但身後淒涼,且名聲被毀,讓他不想或不敢再有追求名利之心。不過,不論梁鴻不想做官的原因是什麼,相較於我們看過很多「假隱士」的惺惺作態是為了求聞於官府,梁鴻倒是真的始終如一,困苦至死。一位逸民隱士卻有不少正面軼事流傳,這也算是難得了。雖然現在很多人批評「舉案齊眉」是大男人沙文主義,或說孟光的自卑心態不可取,但歷史故事還要放在時代場景來理解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