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萊博議讀書筆記]驚世駭俗的言論?

對公眾發言,為了吸引注意,總有驚世駭俗的言論,呂祖謙這篇評論管仲言論的文章開頭就對這種作法提出反思。

第一段寫得太好,全文引錄以資警惕:
以言警世者,不可為駭世之論。駭世之論,本欲天下之畏,而適以起天下之疑。有是惡則有是禍,吾恐正言之未足以警動流俗也,於是甚言其禍,務使可怪可愕,以震耀一時之耳目。抑不知聞者駭吾言,將退而徐求其實,見其禍未至於,是則吾說有時而窮。

不過,呂公可不是說管仲的言論是驚世駭俗而不可信,他的文章有特別的層次。

呂祖謙評論<管敬仲言於齊侯曰宴安鴆毒不可懷也>,這篇文章的寫法,是從反面下手,也很有意思。

首段就提出,驚世駭俗的言論或許可以在短時間令人注意,不過也極有可能因為言論太怪了,讓人不相信,反而讓自己失去可信度。

接著說管仲曾勸諫齊桓公「宴安鴆毒,不可懷也。」(享逸安樂就像毒藥,不要留戀!),這句話是不是上面所指將有反效果驚世駭俗的言論呢?呂祖謙說不是,反而說,管仲講這段話是很明白的道理,接著就闡述「生於憂勤,死於宴安」的道理。

呂祖謙更進一步反省,讓自己「志衰氣墮」「功隤業廢」「歲月虛棄」「草木同腐」「縱欲忘反而流於惡」「弛備忘患而限於禍」…這些糟糕處境的,都是安逸享樂造成的,甚至會有殺身滅國之禍,所以「宴安」確實是毒藥。

本來一般人文章做到這就不錯了,但是呂公繼續說,剛剛「宴安是毒藥」云云,這是對一般人而言,對君子就不同了。

君子外雖若憂勤,中有逸樂者存,自強不息,心廣體胖,無人非,無鬼責,其安殆若泰山而四維之也。所以,「宴安」對一般人而言是毒藥,但對君子來說,是一帖良藥。


這篇文章的層次
-正(說話別驚世駭俗)
-反(管仲言論驚世駭俗?)
-正(管仲言論再平常不過了)
-正加強(更嚴重的管仲還沒說)
-合(宴安鴆毒確實沒錯)
-轉(剛剛講的是對一般人,君子的境界又不一樣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