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萊博議讀書心得:厲害的八個字

讀到東萊博議闡釋「并后,匹嫡,兩政,耦國,亂之本也。」這段名言,不禁令人聯想到近來國內企業接班問題引發的爭論。不過就文章而言,我認為文筆精彩,說理未必就完整了。

「因果關係」在法律領域是一個重要的概念,是認定行為人是否承擔法律責任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行為人的行為應與結果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才能為其行為承擔法律責任。

因果關係在寫作上也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議論文,能夠有條理地找出問題的原因,說明解決方案的可行,文章會很有說服力。

呂祖謙在東萊博議中有一篇評論「辛伯諫周公黑肩」,文章氣勢滂礡。

故事是這樣的:周公黑肩獨掌周王室的朝政時,想殺周莊王,另立王子克為王,當時一位周王室大夫名叫辛伯就勸過周公黑肩,這段話很有名:「并后,匹嫡,兩政,耦國,亂之本也。」(寵妾的地位等同於王后,庶子的地位等同於嫡子,兩個高官掌握同等權力,其他城市規模跟國都一樣大,這些都是禍亂的根源!)

呂祖謙認為辛伯這一句話太厲害了,「萬乘之君,犯之者,未必接得禍。士君子之一言,雖千百載之後,稍犯之,則其禍立至。」,還舉了好多例子:
漢高祖寵愛戚夫人及小兒子,結果呂后發威,小兒子被毒死,戚夫人變成人彘,慘死於廁所,
唐高宗寵愛武則天,後果大家都知道了。
晉獻公寵愛驪姬,結果太子申生被害死,重耳、夷吾兩位兒子流亡,驪姬想要讓小兒子奚齊即位,但也被大臣殺死。
隋文帝的兩個兒子互相對抗,最終太子楊勇被弟弟楊廣取而代之,更被處死。
齊簡公的兩位大臣田恆和闞止兩人互相對峙,結果導致齊簡公逃亡時被田恆的追兵殺死。
唐玄宗寵信安祿山,導致「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

呂祖謙的文章舉完一些歷史案例後,說「并后,匹嫡,兩政,耦國」這八個字力量太大了,太有道理了,「尊之者,王;畏之者,霸;慢之者,危;棄之者,亡」,還說這八個字簡單,勝過千言萬語,「蓋有書五車,而無片言之中理者矣。辛伯之言…真有國者座右銘也。」

嚴格論因果關係,呂祖謙舉的例子,未必可以證明出行為與結果間的必然關係,我們也可以說國君好色或腦袋不清楚引發禍害,要說都是專制惹的禍也無不可,用一堆歷史教訓說明「因果關係」,恐怕還太快了。

不過,看了這八個字,想想近來國內大企業接班引發的紛爭,也頗有啟發。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