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緝犯、無名屍與律師

通緝犯、無名屍與律師

近來各界為律師高考題目律師性格云云討論了很多,大抵一般意見對律師沒啥好感,對律師性格更是只見貶損,將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連結更沒聽到幾句好話。考試院長出來講了很多話,最近連「律師性格不等於阿扁性格或民進黨性格」的話都說出來了。

律師在台灣的社會地位如何,各方自有評價,曾與律師打過交道的人,一定更是冷暖點滴在心頭,還有很多人被律師及被自稱是律師的人所騙。找到一個爛律師,不好好處理案件,很倒楣;把案子交給自稱律師的人,情況可能更慘。法務部為了怕民眾被不是律師卻自稱是律師的人騙了,特別在網站上提醒要注意律師是否有法務部頒發的律師證書,還提供識別方式: 1.律師證書上均書寫律師本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及身分證字號。2.律師證書字號上均冠有頒發證書之年度,且現行證書號碼只有四碼─例如:九十年台檢證字第0000號。3.本部所發證書均蓋有本部關防大印且貼有律師本人照片(照片上均有加蓋鋼印)。

更貼心的是,法務部還在網站上特別提供律師查詢系統,讓民眾可以輸入律師的姓名或身分證號碼或律師證書號碼,查出該律師的基本資料,如果查無該人,表示沒這位「冒牌律師」。我們可以進入法務部網站,點選為民服務就會進入http://www.moj.gov.tw/chinese/service_sys.aspx,就會看到相關業務查詢列表,法務部很細心的提供了三項查詢服務,在網頁上依序為:1、通緝犯資料庫;2、無名屍查詢;3、律師查詢系統。

知道囉,我國司法行政的最高機關──法務部,可是將通緝犯、無名屍與律師並列哩!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