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與寬恕

昨天228紀念日,看書,有一句大意是:要捨棄仇恨報復,真心去寬容理解,才能真正的活出人的價值…。
對這一句話感觸深,倒不只是與228有關,因為我沒實際感受到傷痛,沒有立場叫人家寬恕向前看,不過看到新聞上有些家屬呈現出各種寬容、憤怒、憂傷、甚或恐懼情緒,真的蠻令人動容的。當然,無聊政客的演出,就算了…
很令人奇怪的是,每當有人顯現出仇日情緒時,在228表現要真相、真情、賠償的人,好像喊和平、寬容、向前看的聲音就特別大…
法律上的紛爭有許多都是情緒,很多當事人口中的公平正義,不過就是報復的化身,說真的,受害人會選擇用法律途徑討公道,其實是很不得已、很無奈的,他們只能祈求法律能給個公道。不過,我常給的建議是,請盡快從傷痛中回復,把生活正軌找回來,這是最有意義的,也是最應優先做的事情,法律給的公道,有時跟我們所想的,可不一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